海盐县农经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25 14: 07
  •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有关要求,由海盐县农经局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表格。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盐县农经局信息中心办公室,电话:(0573)86112120。

  2014年,我局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运行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是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塑造单位的良好形象,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二)制度规范完善情况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积极落实和完善《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暂行)》等四项制度或办法,从而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正常进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编制指南和目录情况

  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2014年度局发文件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编制了《海盐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盐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日常管理情况

  一是及时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时在15日内完成审查和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严格审核。落实分级检查机制,由部门领导和分管领导逐级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重点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信息的有关数据和涉密情况进行审查,确保所公开信息数据正确性和不涉密。三是建立管理台账。及时将要公开的信息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确定该信息的“索引号”,并在每条信息的纸质文档上粘贴“索引号”标签,确保了“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索引号的一致。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根据上级要求,本局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以落实“权力清单”为导向,对本单位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接受社会监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一是本机关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和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二是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政策文件;三是各类规划和计划;四是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五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六是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应急管理、农村工作等工作信息;七是人事信息;

  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共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子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112条(其中机构信息5条,政策文件20条,计划总结14条、工作信息30条、人事信息15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公开事项22条、公开指南1条、公开年报1条)。我局发文总数为202条,经过公开小组审核主动公开88条。依申请公开共受理1件,及时公开1件。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县农业经济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信息中心办公室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也可以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其他渠道。我局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电子大屏、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及时处理1件。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建议咨询申请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帐,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主要表现在:

  1、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信息中心人员兼职,人手力量相对薄弱。

  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栏目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3、三是信息公开形式不多。较重视通过县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其他方式比较缺乏,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

  4、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局将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3、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88

其中:网站公开

88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