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环境保护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5-03-24 08: 46
  •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在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环保工作职责,坚持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的原则,除保密信息以外,最大程度公开我局各项工作信息。通过完善公开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给予具体工作指导,并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由局信息中心牵头,各科各司其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等日常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人,责任考核到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我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是落实发布信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及时汇总信息,信息保障人员及时发布信息,公开信息在生成或变更的20个工作日内发布上网,有效地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根据文件要求,我们重点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内容包括:环保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测、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复查已公开政府信息,检查督促信息报送、发布、依申请公开等情况,并将督察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性。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信息及时公开。按照“科学、严肃、形象、便民”的总体要求,在我局门户网设立了政务信息、通知公告、城市空气质量、环境监察、环境监测、项目审批、环境管理、生态建设、法规宣传、廉政建设等十多个专栏,及时发布本局各类公开信息并接受群众投诉和咨询。2014年在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重点事项环境保护监管各类环境信息516条。在公开的各类重点工作中,每日发布城区空气质量日报、每周发布海盐县饮用水源地周报,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每月公布环保建设项目审批清单、信访处理情况统计、辐射监管信息、海盐县环境质量情况等;每季度公开浙江省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三大行业(印染、造纸、化工)整治提升验收公示。据统计,2014年公开的环境保护监管信息中,环保建设项目审批269条,月度环保建设审批清单10条、核与辐射监管信息3条(辐射许可发放清单)、海盐县环境质量情况5条(内容包括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水环境质量状况,涉及地表水水质、饮用水源、交接断面考核预测等),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5条、污染防治信息16条(内容包括行业整治提升公示、执法监管信息、国控自动监测点传输有效率统计等),信访处理情况统计8条,饮用水水源地周报20条,海盐县城区空气质量日报162条,排污费核定征收3条,减排信息2条,环境状况公告1条,环评机构考核汇总信息1条,其他重点工作11条。

  (二)创新多种信息公开方式。我局紧跟时下社会热点,开通海盐环保微博,及时发布环保相关信息,与网民形成良好互动。除定期更新实时发布环保动态、空气质量日报、环保知识、饮用水源周报、环境要闻外,@海盐环保还进一步成为我局与网民直接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2014年累计发布微博信息2491条,出刊环保微情12期。此外,2014年我局还在单位门口新设了生态文明宣传栏,内容包括公告栏、环保工作思路、生态建设、五水共治专刊、环保科普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借力平台宣传环保亮点。充分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视、现场咨询会、报刊杂志、便民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宣传,公布环保信息。2014年我们联合张元济图书馆、三毛小学等单位共同印制了5000册《跟着三毛学环保》漫画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环保知识。4月起我局还联合交通局,率先在全县公交站台实现空气质量AQI实时发布,数据从县环保局设在环保大楼、盐高和南北湖风景区空气自动监测站采集,每小时更新一次,反映武原城区和南北湖风景区空气质量状况,包括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类别、首要污染物浓度等情况,方便市民了解当天即时空气质量。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4年4月4日,@浙江民生观察网报道的海盐溢宏光电强酸污水排入长山河的微博引起广大网友转发和评论,我局官方微博及时向中队了解处理情况,并在当天以长微博“关于浙江溢闳光电科技公司直排酸性废水的情况调查”的形式反馈了调查处理结果,这种对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不闪躲、不回避、及时发声的态度赢得网友理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等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

  一是针对目前群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将涉及公众利益等事项向社会公众发布。畅通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健全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规范答复行为,确保社会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权力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