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23 14: 54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信息解读和社会关切事件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并附相关的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1日至2014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在海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aiy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2014年,本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成效,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

  从完善制度建设着手,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印发《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海盐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等工作管理制度,就推进2014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作出部署,强化工作推进,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重点推进五大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印发《海盐县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开展了行政权力清单清理与梳理工作,形成了《海盐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通过海盐门户网向社会主动公布。二是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有新突破。根据财政部门的统一安排, 56个部门主动公开了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加大涉及征地拆迁、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保障性住房分配、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积极推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就业创业、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等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五是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进一步提高公共监管透明度。

  (三)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渠道

  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平台,并积极利用政府公报、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搭建高效便捷的多方式公开渠道。2014年321日,“海盐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是继海盐政务微博后,我县又一个权威信息发布的新媒体平台。2014625日,浙江政务服务网海盐分厅上线运行,成为本县各级行政机关在互联网上集中公开“四张清单”(即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以及便民服务、阳光政务等信息的一个新平台,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政务服务网等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4年,本县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7条。公众可以通过(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地址),查阅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本县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各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权利目录、权力事项以及办事结果信息,保障性住房、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信息,部门工作动态、业务通知公告、统计数据等工作信息,人事任免、招考录用,以及财政预决算、价格和收费、专项经费等信息。

  (二)政府公报

  2014年,县政府办公室编撰、发行《海盐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共收录政策文件以及政务要讯、要闻简报、人事任免等信息171条。每期420份,向本县各村委会、居委会、重点企业等免费发放。

  (三)政务微博等新媒体

  2014年,海盐政务微博群共发布政府信息773条,海盐政务微信共发布政府信息263条,开展微访谈1次、微直播10次,出刊《海盐微情》22期。

  (四)政务服务网

  2014年,政务服务网海盐分厅共主动公开本县35个部门4779项行政权力事项,公布36个部门的责任清单,公开便民服务信息1106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本县充分利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发布”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的解读工作。全年,本县共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4次,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政策解读31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5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本县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按申请渠道分: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答复。在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答复”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4年,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及时性、规范性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2015年,本县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结果信息公开步伐,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指导,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提高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

  八、附表

附表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20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7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20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7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6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8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5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1

     1.当面申请数

8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1

     1.按时办结数

1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3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1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7

     2.兼职人员数

9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4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