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城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10 08: 12
  • 信息来源: 于城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于城镇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实现管理创新,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4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4条;计划总结8条;工作信息17条;人事任免13条;工作任务1条;财政预决算1条。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如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等;制定规范的目录、档案,做到材料齐全,格式规范,便于查找;建立多种公开渠道,包括镇政府网站公开、县政务公开系统、档案远程利用系统、镇公开栏、纸质档案查阅等方式。

  2、强化检查监督工作力度。加强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实行政务公开定期汇报、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建立投诉、反馈制度,设立群众意见箱和群众投诉电话,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限期答复。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宣传先进、弘扬正气的同时,敢于揭短露丑,对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亮相。

  3、丰富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公开的内容本着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和有效,权利和义务分开,真正把广大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办理过程、结果公开出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例如每季度公开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政府重点工程招投标事宜等。实行政务公开受理告知制度,办事人员把办事的有关要求一次性告知清楚;所有办事人员均有义务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咨询。坚持做到政策法规长期公开、收费情况定期公开、重要决策适时公开、涉及管理相对人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同时,规范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档案。

  4、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引导。搞好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自觉树立起依法行政、勤政廉洁、服务群众的思想,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参与、监督政务公开活动。注意及时总结政务公开的有效做法,巩固成果,逐步实现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使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使之成为履行公务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工作方法。

  5、严守政务公开基本原则。一是合法原则。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依法维护其他组织和群众合法利益。二是效率原则。公开办理的政务事项,必须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监督原则。公开办理的政务事项,各环节增强透明度,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本着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原则,凡公开的政务事项,都要有利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于城镇政府信息公开网:

  http://xxgk.haiyan.gov.cn/gov/jcms_files/jcms1/web50/site/index.html

  2、公开查阅点

  镇党政办公室、镇便民服务中心

  二、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均未产生。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各部门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和服务资源。

  于城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年一月六日


信息来源: 于城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