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1-08 13: 35
  •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盐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的相关要求,由海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涵盖四张清单一张网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八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盐县门户网住建局网站(www.haiy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住建局联系(地址:新桥南路27号,邮编:314300,电话:86036676,传真:86023926)。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1.各司其职,落实领导小组职责。继续实行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条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机关科室、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具体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实施,职责到位,分工合作,扎实推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2.严格审查,保障信息公开安全。进一步理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流程,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操作,明确由一名同志负责信息初审,一名同志负责保密审核,分管领导负责终审签发,另由一名同志承担信息日常发布任务。通过逐级上报,层层审核的发布流程,做到了既畅通发布渠道,又落实保密责任,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的公开。

  3.年度考核,量化指标分解任务。将信息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优化奖励措施,提高报送积极性,并督促各单位制定行之有效的报送措施,如分配工作任务、量化考核指标,合众人之力开展好信息报送工公开作。

  (二)加强阵地建设,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辐射范围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通过向市建委网站、省建设信息港的投稿,及时公开我县建设工作政务信息,扩大影响范围,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借助各类媒体拓宽信息公开传播渠道。与 “海盐新闻网”、“海盐门户网站”“海盐住建局网站”等媒体保持联系,并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将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全县建设各类动态详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了以下信息:为了方便群众查询,连规范性文件、公共服务、其它信息、人事任免等信息在内,我局已经在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建设动态信息205余条,不予公开信息66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住建工作。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公开了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如《海盐县建设工程监理电子招标评标实施细则》、《海盐县燃气行业诚信体系评价办法》等局有关工作规划、计划。

  2.本行业工作动态。公开住建系统各项业务动态信息,让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县规划、建筑业、房地产业、园林市政等信息动态。

  3.民生保障信息。在住建局网站上公开发布住房保障信息、国有土地上的征地拆迁信息,县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开发布招投标、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等信息。

  4.机构和人事。公开了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工作、联系电话等信息。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局于4月份正式开始权力清单梳理工作。在县编委办的指导下,我局系统“三报三审”,反复修改、完善“权力清单”,最终梳理完成了住建系统权力清单,其中许可事项31项,行政处罚254项,行政征收2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76项,审核转报2项,共计376项行政权力,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开。11月,根据县编委办的要求,按照“职责法定、问题导向 、公开透明”三个原则,通过细化部门职责、理清责任边界、健全监管制度、强化公共服务,初步构建起一整套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也就是四张清单当中的“责任清单”。12月下旬,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梳理完成并对外公布了32项部门责任清单,同时,编制了“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每一个事项明确监督检查内容、监督检查方式以及监督检查措施及处理。配合着上述两张清单,“一张网”即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建设之中。在前期“权力清单”梳理工作的基础之上,对每项权力事项说明权力来源、法定依据、绘制路程图、编写流程,并在局网站对外公布。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县住建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县政府信息目录、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动态信息、制度建设、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采取制度上墙、工作流程、人员配置公开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栏目、专题,报刊等形式,围绕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市容环境、重点工作、队伍建设等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此外,还开通政务微博,及时与公众开展互动,解答群众对于住建工作提出的问题,接收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6件,全部按照申请要求,及时处理回复了每一起公开请求。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县住建局均未接到来自网上、现场接待及电话接听等途径的来信建议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因信息公开而发生的收取费用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没有对信息公开处理不满意的投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信息公开这一块工作,期间因人员调动比较大,虽然仍然能够保证相关工作在规定日期内完成,但由于工作交接之间出现的或多或少的遗漏,导致部分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是最迅速,在时效上依旧有提升的空间。在接下去一年中,我局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继续扎实稳定推进住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

  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4年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见附表。

  附表:2014年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

项目

指标内容

全年累计数

公文类信息情况

本单位发文总数(条)

271

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数(条)

205

  属于依申请公开的公文数(条)

6

属于不予公开的公文数(条)

66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公开总数(条)

205

其中逾期(超过20个工作日)公开数(条)

0

依申请公开情况

受理总数(件)

6

答复处理情况

按时办结(件)

6

逾期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

意见箱情况

受理总数(件)

0

答复处理情况

按时办结(件)

0

逾期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

咨询情况

总数(人次)

257

其中:网上咨询数(人次)

130

  电话咨询数(人次)

70

  现场咨询数(人次)

58

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救济情况

收到举报、投诉数(起)

0

行政复议情况

总数(起)

0

其中:败诉

0

行政诉讼情况

总数(起)

0

其中:败诉

0

新闻发布会情况

举办新闻发布会的次数(场次)

0

参加人数(人)

0

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分管领导

陆 明

86022082

经办人

      富勤婷

86023926

         

 

 

 

县住建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来源: 县住建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