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4-03-29 14: 43
  •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与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至。本报告公布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海盐县秦山街道长丰西路288号;联系电话:0573-86400629;传真:0573-8640093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街道上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人事变动,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主任亲自任组长,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进一步明确党政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本街道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落实1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4次,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问题,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强化学习,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条例》的贯彻实施,街道采取多种形式,通过秦山报、门户网站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此外,还通过网络、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学习《条例》,进一步加深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公众对《条例》的认识与关注度,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工作氛围。

3、健全制度,依规推进工作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在严格执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等六项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结合本街道实际的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街道到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类的信息19条,占总数的35.8%;人事任免信息5条,占总数的9.4%;工作信息18条,占总数的34%;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条,占总数的1.9%,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0条,占总数的18.9%。我街道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到建议咨询1条,街道及时予以答复,依申请公开1件,在规定时间办结。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内容主要侧重于: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街道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相关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还有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情况看,2013年度,全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和效率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但还和上级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少。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保障

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健全组织保证,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提高公开质量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对重点领域内容的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组织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等,掌握业务操作知识。对公开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