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4-03-26 08: 51
  • 信息来源: 百步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概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我镇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健全组织体系强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因此,我镇以“两个加强”为抓手,开展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过讨论,确定我镇党群书记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办事员,并进一步明确责任、程序,合理分工,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研究。2013年,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4次会议,认真学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规定。研究决定了调整和增加对外公开栏内容。先后多次开展活动,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和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提

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健全制度体系强管理

  通过政府信息工作小组讨论研究,经主要领导同意,我镇从网上管理、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考核评估五个方面确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建立百步镇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管理制度,从工作整体角度明确了管理方案;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程序和规范,强化了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确保单位秘密安全;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有关操作程序,拓宽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有关责任主体,细化问责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事事有人负责;五是建立工作人员考核评估制度,将平时工作和年底考核纳入到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体系中。

  (三)开展宣传培训助推广。

  一是开展宣传推广,营造舆论氛围。全镇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墙报、横幅、电视等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开展培训教育,提高专业素质。镇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工作重点,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目的意义。根据工作需要,组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规范和操作规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注重工作细节保实效。

  (一)及时发布。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尽快公开相关政策与信息,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二)加强审批。一是把握一条原则,在确保国家机密、个人隐私不受侵犯的前提下,能公开的尽量公开。二是进行两道审批,党政办通过信息审阅、修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简明清楚,通俗易懂,由分管领导审批核实,最后进行发布。

  (三)灵活操作。严格按照规定实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正常公开日常性重要政务事项。主动公开要突出重点,对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力求结合实际,因事制宜,灵活多样,注重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范围。依照《条例》的规定,我镇2013年共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0条,工作事务33条,公开指南1条,公开制度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

  2、其他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的申请。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的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

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栏目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信息公开内容少。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大部分是政策性文件,缺少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等信息。3、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教育。组织有关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学习有关制度要求,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深化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3、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接受人大代表、及社会媒体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信息来源: 百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