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4-03-26 14: 16
  •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公开意识,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3月25日

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汇报工作如下:

二、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础,落实政务公开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如何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面、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局办公室、法规科等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并加强队伍培训,积极参加省、市培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

(二)坚持标准,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丰富了公开内容。年初,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先后修改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分管领导签字审核的负责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活化了公开形式。紧贴服务政务公开这一主要功能,加强了局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阳光政务公开栏目,开发完善了在线申请、处理的服务功能,目前我局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运行,共公示行政权力目录及办事事项110项,其中列入首批网上办事大厅办事事项的有24项。这些都有效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三)多管齐下,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2013年我局继续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在局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由专人负责维护,及时加载信息,更新公开目录,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完整。同时开展人社微博和在线交流,为网友仔细解答人力社保的各项政策,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开辟“微就业”栏目,为网友提供实时就业信息。并通个人社保信息网上查询平台,市民足不出户便能查询到个人的参保信息和缴纳情况。二是编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简报》(共15期)、《 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业务知识读本》、《海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宣传(一)》折页和《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汇编(2010-2011年度)》,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册2万份,免费向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劳动者发放,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作为全县公务员学习的内容。多次组织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外出设摊,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先后举办各类政策业务培训班 10余期,宣讲《企业劳动人事管理讲座》和经办实务、工伤保险业务,共培训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 1500余人,着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三是联办电视广播专栏。与县广播电台联办《空中招聘站 》等栏目,今年共播出45期,及时宣传报道我县人力社保工作动态、最新政策,解读群众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扩大基层人力社保宣传平台。目前,全县所有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均建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通过自主式触摸屏查询、开辟宣传栏、设立宣传橱窗、张贴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使人力社保信息进家入户,家喻户晓。五是畅通人力社保电话咨询热线。以统一的“12333”号码为标识,运用电话、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手段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社保政策法规、业务指南、社会保险信息咨询和查询,截至12月底,“12333”共受理来电5608个,日均来电量30多个,90%以上的电话当天给予答复,满意率在

  99%以上。

  三、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我局2013年共计公开54项政府信息内容项。

主要内容:

一是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44项,其中主动公开37项,依申请公开7项。

二是机构信息。公布机构信息1项,其中领导信息1项。

三是工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1件,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办理和答复。招考信息6项,公开年度报告2个。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公告一个,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公告一个。

公开的主要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办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室。

3.其他渠道。通过人事人才网、就业网,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网上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同时依申请公开我局政策文件7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账,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局在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和落实;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内容还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一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2.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人力社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人力社保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和网站办事新业务,同时,加大对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3.注重实效,规范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4

其中:网站公开

54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事项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