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4-03-19 00: 00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有关单位等54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以下简称“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xxgh.haiyan.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2013,围绕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目标,我县深入贯彻《条例》,切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效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注重重点推进,深化公开内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我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浙政办发〔2013112号)文件精神,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会,全面部署我县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以及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九大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工作,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督查,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全年九个领域公开信息3002条。

  (二)注重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国海盐”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通过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编制,有效提升网上查询、服务效率,充分发挥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二是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依托新浪网平台建设的以“海盐发布”为引领,各镇(街道)、各部门为支撑的海盐政务微博群,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平台,发挥短、平、快的优势,及时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政府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进一步畅通政民信息,实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相关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海盐政务微博群获2013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海盐发布荣膺新浪2013“年度优秀基层政务微博”称号。三是组织实施“海盐阳光工程网”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省政府门户网站“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海盐阳光工程网”专题网站建设,并于20131218日上线运行。“海盐阳光工程网”将涉及各单位的行政权力、重点公开事项、审批结果、决策信息等向社会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公众查阅、获取政府信息通过了便捷渠道。

  (三)注重机制建设,确保公开成效

  进一步健全机制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检查监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一是强化日常检查,落实专人对各单位网上公开信息开展动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规范性、准确性。二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通报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季报工作,全年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4期,工作整改通报1份,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力度,增强部门信息公开责任感。三是开展年终检查考评工作。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以及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工作,于12月下旬,组织对全县54个单位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开展评优评先,切实调动各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县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中国海盐”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海盐县人民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013年,本县54个单位通过“中国海盐”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58条,同比上升28%。公众可以通过http://xxgk.haiyan.gov.cn(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地址),查阅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及有关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将涉及本县的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各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行政权利目录、权力事项以及办事结果信息,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监管、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部门工作动态、业务通知公告、统计数据等工作信息,人事任免、招考录用,以及财政预决算、价格和收费、专项经费等信息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政府公报

  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编撰、发行海盐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每期420份,共收录各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以及政务要讯、要闻简报、人事任免信息等288条,向本县各村委会、居委会、重点企业等免费发放。

  (三)政务微博

  2013年,海盐政务微博群共发出微博信息29334条,处理网民咨询、诉求11589件,开展微访谈5次、微直播9次,出刊《海盐微情》22期。

  (四)公共查阅点

  县政府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和电脑,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其它渠道

  各单位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公众也可以到各单位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查阅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本县各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按申请渠道分: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9件,占69%;信函申请4件,占31%。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答复。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5件,占38%;“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4件,占31%;“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8%;其他情况3件,占23%

  四、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本县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3件,2件市政府予以维持,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本县未发生向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亟需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

  2014年,本县将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条例》精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目录公开,切实改进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见附表。


附表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958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

1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9

    5.信函申请数

4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对申请的答复数

13

    1.同意公开数

5

    2.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4

    3.申请内容不明确

1

    4.其他原因

3

 三、复议、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数

3

  (二)行政诉讼数

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