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财政(地税)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4-03-13 14: 31
  •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单位党政工作重心,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精神,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服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阳光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

  (一)强化意识,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的组织网络管理体系,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机制。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细化和完善本单位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公开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民生和社会关注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信息,努力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更为畅通,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二)健全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信息公开例会,沟通协调各部门工作,学习上级最新文件精神,总结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二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各部门自政府信息产生的15日内进行制作,20日内完成审查和发布。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公报、海盐财税外网、“海盐财税”政务微博及信息公开查询点等平台建设,多措并举,畅通公开渠道。

  (三)完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工作。一是严格审查制度。切实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严格审查手续,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健全台账管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意见以及保密审查等有关资料的管理,按照上述分类建立台账,年终建档保存。三是按照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报表》要求,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报送季报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共更新和发布信息数据53条。内容涉及工作信息、政策文件、财政信息、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机构信息、审批执法等方面。其中:发布工作信息27条、政策文件信息10条、财政信息7条、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2条、审批执法1条、公共服务1条,更新机构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3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规定不予以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各模块下加载的内容不平衡。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7个目录中,工作信息内容加载较多,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内容加载较少;同一个模块下的子目录中内容加载也不平衡。二是政府部门与财税系统有关信息公开要求不相一致。

  改进措施:一是规范信息发布各项程序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一方面,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等政府信息的界定,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另一方面,以制度为先导,加强本单位政府公开信息在制作、审核、保密、公开、考核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督促,在规范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公报、报刊广播电视、县财政地税局网站及“海盐财税”政务微博等公开媒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做好涉财、涉税重要信息公开的解读和舆情应对工作预案,做好各项可能出现的应对准备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做好重点公开信息相关的基础工作。加大“三个子”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力度,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进一步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金财工程抓好财政数据平台建设。为将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公开做好准备;四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同时要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配套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考核,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3

其中:网站公开

53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