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3-30 08: 08
  •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与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海盐县秦山街道长丰西路288号;联系电话:0573-86400269;传真:0573-8640093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秦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暂行办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秦山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各业务经办人员任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做到有组织、有机构、日常工作有兼职人员负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

结合街道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公开审核办法、公开保密管理暂行规定、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提高。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安排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

3、强化学习、宣传和培训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街道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我街道到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55条,占总数的93.2%;人事任免信息3条,占总数的5.1%;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条,占总数的1.7%。我街道2012年度没有收到网上申请要求公开相关信息和建议咨询等,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海盐县秦山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内容主要侧重于: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灾害事故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街道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规范性文件。还有在街道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情况看,2012年度,全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质量和效率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但还和上级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1、思想重视,加强组织保障

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健全组织保证,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充实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要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等,掌握业务操作知识。定期 “回头看”,对公开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