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3-28 00: 00
  • 信息来源: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度。

  一、概述

  2012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五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我镇(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机构,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镇(区)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主要做法是:

  1、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制定工作办法,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2、加强公开前的审批工作,做到专人签字把关,严守信息公开原则。

  (二)加强宣传,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条例》的贯彻实施,我镇(区)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橱窗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组织学习《条例》,进一步加深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公众对《条例》的认识与关注度,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健全制度,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海盐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暂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格式文本》等六项配套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根据《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及时按季度上报报表,配合与支持上级信息公开部门的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镇(区)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1、政府(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2、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3、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教育、医疗卫生、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

  5、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公共应急事件、政府招投标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信息;

  6、涉及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7、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

  2012年1月至12月底,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40条,办理意见箱意见1件。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通过人大、政协等向代表、委员及群众公布政府信息。

  3、通过行政办、公开栏、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意见箱的受理和办理工作

  2012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意见箱意见1件,其中意见箱意见按照《条例》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0.1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以及日常管理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信息数量轻信息质量。我镇对工作日益重视,在上网信息数量上,较以往均有一定程度增加。但一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仍不乐观,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三农”资金使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等公开情况仍不理想,导致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是重信息上载轻后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能按照要求,完成信息上载工作,但往往将信息上载视为政府信息公开一个业务流程的终结,缺少后续管理。特别表现在机构信息方面(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没有根据人员变动、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进行及时更新。

  三是重集中整改轻日常管理。政府信息工作虽已经成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能定时上传公开信息,但为应付检查,突出上载信息现象仍旧存在,特别表现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招投标信息)等不为操作人员直接掌握的信息上,内部重要信息共享机制及网络构建仍不健全。

  四是重业务操作轻业务规范。由于理解不到位,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规范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上载信息格式不完整,缺少文件号或发文日期现象时有发生;上载信息审批不严,敏感信息、超时信息、无用信息时有上载,造成工作被动的同时,也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权威性。

  (二)改进措施

  一抓上网信息质量。要更加注重公开信息质量提升,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答复件、征拆迁实施意见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纳入公开范围,并逐步将民政、慈善、居保医保资金使用情况上网公开,接受监督。

  二抓公开流程规范。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责任制,做到上网信息二次审核,确保信息公开流程规范。

  三抓公开渠道拓展。要将政务公开与党务公开等相结合,利用宣传橱窗做好重要文件、人事任免、重大决策等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在“进村入企”过程中做好重要文件、政策解读与宣传工作,通过相关措施拓展了除网络媒介外的政府信息宣传渠道。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0

其中:网站公开

14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意见箱办理和受理

1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