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3-03-28 10: 49
  •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科室(大队):

现将《县安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建设阳光政务,保障公民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2013年2月28日


县安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牢固树立信息公开意识,把信息公开作为营造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环境的重要载体,推动效能型、阳光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新一届局领导班子到任后,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建立了局党组副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订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台帐,做好统计报表上报、年度工作总结和年报编制工作。增强信息公开意识,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统一通过海盐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做到公开不涉密。保持与县党政信息办的业务联系,虚心接受意见,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图文并茂增强信息多样性,推动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广泛深入人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2年县安监局在海盐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 87条(件),其中业务类、党务类文件共28件,规划计划2件,工作信息(党务活动)49条,机构信息7件。建立了县安监局独立网站,开设了安全生产动态、领导讲话、政务文件等20余个专栏,丰富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渠道,并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全国安监系统网站实行了链接,进一步维护了群众安全生产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依照《条例》规定,县安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全县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意见、思路)和阶段性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信息;

七是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

八是人事任免情况。

2012年,县安监局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两大块:

一是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如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打非治违”、危化等监察执法工作,重大隐患挂牌公示,“安全生产月”等安全文化活动等业务工作,以及“服务能力建设年”、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务工作部署。二是重点工作进展、动态。如,省、市、县领导指导督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生产演讲比赛等重点工作情况,以及组织20吨浓硫酸槽罐车侧翻应急救援等重大活动。发布了2012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行政许可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充分发挥不同载体、平台的优势和特点,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展、成效,全年发布相关信息900余件,不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社会氛围。

一是现代信息传媒。坚持海盐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做到信息发布经常化和制度化,随时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动态传递给社会。投资1.5万元建立了县安监局独立网站,建立了“海盐安监”政务微博,发布微博信息140余条。建立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平台,完成406家规模及高危企业信息收集、录入工作。

二是电台、会议、文件等传统媒体。全年开播48期电台《安全之声》专题节目,出刊《安全生产动态》19期(包括事故通报),通过全县安全生产季度例会、各类专题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落实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各项工作。

三是互动式公开。以来电来信来访、大型咨询、创建“12350”服务热线等方式,畅通与群众联系渠道,2012年共办理9件群众举报投诉,受理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健全落实与县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县人大代表的联系制度,重新聘任6位行风监督员,定期通报情况、听取建议,邀请参加重大活动。

县安监局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随时把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报告、干部选拔公示、优秀公务员公示等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收到一件要求推广液化气钢瓶、燃气储罐远程监控等先进管理软件和管理技术的意见(广告性质),及时发函给住建和质监部门,要求核实相关技术和软件的先进性、适用性和可靠性,酌情推广使用,并及时回复意见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开支主要集中在大型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制作、“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数据库和网站建设、电台专题节目等宣传经费开支上,全年支出21万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文件,及时予以发布,并勤动脑、勤动笔,整理发布各类工作信息,促进了信息内容更新,保持了政府部门形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县安监局积极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工作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是密切联系群众、落实监管为民、依法行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县安监局将坚持抓好海盐门户网站、县安监局独立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的维护更新工作,拓宽宣传阵地建设,扩大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平台,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更好地为市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安全生产服务,为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打非治违”行动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