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旅游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3-28 13: 59
  • 信息来源: 县旅游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的事项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旅游局联系(联系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新桥北路180号,邮编:314300,电话:86031836,传真:86039939。)

  一、基本概况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县旅游局积极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强化责任机制和工作制度,促进了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我局严格按照《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5号)、《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112号)以及《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盐政办发〔2012〕90号)的各项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政务工作公开工作。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积极建立健全保障措施,强化责任机制和工作制度,促进了工作任务的落实。今年3月,我局领导调整后,也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县旅游局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科室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分析情况,研究问题,制定措施,协调事务,并落实了具体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同时设立了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加强联系和沟通。及时更新上载信息,及时发布信息。按照上述要求,前置审核、网上发布、台账更新等工作有条不紊,保证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年及时发布、更新信息71条。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结合我局实际,完善了2011年出台的《海盐县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再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监督措施,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亮点,注重“三个结合”:信息公开与政策宣传相结合,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信息公开与接受监督相结合。

  (三)加强监督检查

  机关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时限、执行保密规定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落实。

  (四)对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部公开

  我局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对机构职责、办事程序、制发的与公众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主动公开的信息逐步予以公开。我局予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5大项,涉及内容涵盖县旅游局的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审批执法、工作信息等,其中全文电子化达到100%。

  (五)严格遵守规范程序和保密原则

  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我局遵照规定程序和时限要求予以公开。信息发布前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核,提出审查意见,具体工作人员在信息产生之日起20日内发布。今年共发布53条信息,涉及规范性文件、工作信息、计划总结、年度报告等。同时,在公开内容和范围上遵循保密原则。对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后可能影响党和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信息,均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不予公开,严格遵守保密纪律。

  (六)加强专项学习,提高责任认识

  为保证工作有理有序,工作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加强了学习培训。一是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员和业务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工作条例》;二是深入学习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格式。三是向虚心向兄弟单位求教,吸取好的做法和经验。

  (七)做好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安全

  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全保密有关规定,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一方面,严格实行上网信息登记与审批制度,信息发布前须经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方可发布,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另一方面,对各科室进行安全保密教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范围

  2012年,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计发布政府信息公开71条,其中机构概况类2条,涉及机构领导调整的相关信息;政策文件类3条,主要为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行业管理等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类1条,涉及2012年度旅游工作的计划部署等相关信息;公共服务类1条,主要为海盐旅游咨询等方面信息;工作信息类64条,主要为介绍我县服务业发展动态的工作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网站公开。在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

  二是在工作简报上公开。通过《海盐旅游》简报将政务信息对内、对外公开。

  三是利用“海盐县旅游局”官方网站及时主动公开信息。

  四是“海盐旅游”政务微博以及公开栏的形式,畅通公开和沟通渠道,保障公众获取信息的权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2年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建议(意见)。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信息公开不均衡,相对集中在工作信息版块,其它内容较为薄弱看,主要是因为我局自身产生的信息不多。二是由于单位人少事多,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有待提高。三是宣传力度不大。

  改进情况:2012年我局通过参加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及时了解、调整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不符合规范的部分,认真梳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细化了公开范围,编制了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及时主动规范地公开政府信息。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2.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3.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4.注意版块的均衡,在公共服务这个版块加大信息公开量,更好地服务群众。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我局2012年没有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来源: 县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