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3-25 00: 00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县政府办公室综合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有关单位等55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以下简称“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xxgh.haiy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继续加大《条例》的实施力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强组织领导、重督促检查、抓教育培训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创新中突破,在拓展中深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

  根据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分工情况,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5月份,组织全县各单位收看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就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部署。6月份,高海华副县长到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开展工作调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的有关精神,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各单位进一步重视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完善配套制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形成了一个长效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

  印发《海盐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个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1983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有了新的突破。

  (三)组织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水平

  组织编印《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则,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工作流程,为各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参考。同时,结合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现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探索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

  在充分发挥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第一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办好政府公报、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等便民服务渠道,方便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同时,积极探索运用微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开通了以“海盐发布”为核心、汇集了各单位举办的官方政务微博群,形成以“海盐发布”为引领、各单位政务微博信息联动的政民互动新格局,创新了服务手段,提升了服务水平。

  (五)强化检查考评,增强公开意识

  一是强化日常检查工作。落实专人,动态检查各单位公开信息的及时性、规范性、准确性情况,加强公开目录与信息编制工作的指导。二是开展年中抽查工作。组织监察、法制、保密等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对发改、教育、人力社保等11个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单位上半年度工作开展一次专项抽查,开展工作自查,加强问题整改。三是实施季度通报制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季报工作,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报4期。四是开展年终考评工作。围绕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以及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工作,组织对55个单位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开展评优评先,切实调动各单位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县各单位共编制、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52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一是本县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各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

  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以及办事结果信息;

  五是医疗卫生、教育考试、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服务信息;

  六是实事工程、工作报告、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应急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信息;

  七是人事任免、招考录用等方面的信息;

  八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公众可以通过http://xxgk.haiyan.gov.cn(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地址),查阅本县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发行海盐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每两个月1期,每期420份,向本县各村委会、居委会、重点企业等免费发放。

      3、公共查阅点。县政府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和电脑,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4、其他渠道。公众可以到各单位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查阅点、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等场所、设施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本县各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按申请渠道分: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1件,信函申请1件,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城区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与补偿、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经济适应房申请、住房公积金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答复。

      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7件,“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4件,“信息不存在”的2件。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本县共收到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提交的建议、意见45 件,全部按时答复。接受市民咨询85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40人次,电话咨询110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本县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本县未发生向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工作不主动、重点不突出、内容不全面、管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出发,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发布、申请管理、检查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化。

    (二)进一步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出发,协调、指导与推动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保、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通过“强化日常检查、强化工作抽查、强化季度通报、强化年终考评”四措并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管,增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扎扎实实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见附表。

  
  

  附表

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452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件

  13

  1.当面申请数

  件

  1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件

  0

   4.网上申请数

  件

  11

   5.信函申请数

  件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件

  13

  1.同意公开数

  件

  7

  2.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件

  4

  3.信息不存在数

  件

  2

  4.不予公开数

  件

  0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意见)数

  件

  45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人次

  850

      1.现场咨询数

人次

  740

      2.电话咨询数

人次

  110

  行政复议数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