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3-14 00: 00
  •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海盐县环保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局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通过加强领导,细化落实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重点,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宽。在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发挥社会公众监督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促进环保政务透明公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在年初的全局工作部署中,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明确目标、同步推进。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内部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室和机关干部的年度考核。

  二、遵循制度,扎实推进

  1.严格按照标准,提高工作规范性。

  根据《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依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实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流程、手续,及时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的发布与更新工作,按照县政府信息中心的信息编制方式与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

  2.细化公开目录,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并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行了条目化梳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为出发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2012年重点加强了对环境审批、环境执法、环境信息方面的结果公开,对环保建设项目审批情况、环境质量状况等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

  3. 加强业务学习,更好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发布人员和信息采集员在政府信息公开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保证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有序、规范、安全地实施。

  三、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条。 

  在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事务2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6%;项目审批的结果公开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人事任免的信息2条;环境保护的信息1条;其他信息2条。这些信息的公开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办公室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其他渠道。我局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局2012年度未受理任何信息公开申请件。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已受理3条政府公开建议类信息,并及时对该建议类信息进行了回复解释。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信息情况

  全局2012年度未发生任何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考核等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及时主动将涉及公众利益等事项向社会公众发布。畅通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健全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规范答复行为,确保社会公众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权力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9

其中:网站公开

239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事项

3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