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财政(地税)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3-02-19 00: 00
  •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年1月1日至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坚持以“务实、创新、为民”为原则,把“确保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财税”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注重夯实基础、创新方式、拓展范围,有效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实践证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行,能够有效保障社会公众对财税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打造“阳光财税”提供助力,搭建平台。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机制保障。健全规章制度是打造“阳光财税”的前提和保证。为了将财税工作置于阳光之下,让财税服务基层、贴近百姓,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建立门户网站,并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工作机制,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更新速度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关心的财税事务透明度大为增强。

(二)严格分类公开,拓宽沟通渠道。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细化和完善本单位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公开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民生和社会关注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信息,以及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的渠道更为畅通,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三)认真执行制度,规范日常工作。一是严格审查制度。切实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严格审查手续,严防失泄密事件的发生。重视保密教育,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健全台账管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意见以及保密审查等有关资料的管理,按照上述分类建立台账,年终建档保存;三是按照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季报表》要求,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报送季报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⒈本局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⒉本机关制发的有关文件;

  ⒊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⒋涉及财政地税的有关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⒌涉及财政地税的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⒍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等工作信息;

  ⒎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关情况。

  (二)公开形式

  “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2年度共主动更新和公开政府信息1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费用收支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文件生成日期与加载日期发生跨年度情况。如我局去年发的四个文件,文件的内容都是针对做好2011年的相关工作,时间(落款时间)为,但实际加载时间在1月初,根据《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文件生成日期特指发文时间,导致在统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时无法将这些文件记录在内。二是各模块下加载的内容不平衡。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7个目录中,政策文件、工作信息内容加载较多,规划计划、审批制法、人事信息等内容加载较少;同一个模块下的子目录中内容加载也不平衡。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系统学习和贯彻《条例》及相关制度,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以推动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审核的程序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一方面,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等政府信息的界定,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另一方面,以制度为先导,加强本系统政府信息在制作、审核、保密、公开、考核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督促,在规范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强化预算编制,夯实财政信息公开基础。加大“三个子”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力度,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完善政府预算编制体系。进一步借助信息化手段,依托金财工程抓好财政数据平台建设。加快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县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为将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预决算公开等财政信息做好准备。四是抓好制度建设,着眼长效机制。要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同时要结合部门实际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配套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考核,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数据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7

其中:网站公开

127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