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安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2-03-21 17: 19
  •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的意义,把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形象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县安监局加强组织领导,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制订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台账,做好统计报表上报、年度工作总结和年报编制工作。增强科室信息公开意识,督促科室把需要公开的文件和工作动态汇总到办公室,由办公室及时、统一通过海盐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做到公开不涉密。保持与县党政信息办的业务联系,虚心接受意见,落实检查考核工作,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图文并茂增强信息多样性,树立政府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1年县安监局在海盐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 95条,其中业务类、党务类文件共32件,规划计划4件,工作信息(党务活动)51条,机构信息1件,审批执法信息7件,特别是规范了党务公开网运行,实现了互联网党务信息发布的常态化。

依照《条例》规定,县安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全县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意见、思路)和阶段性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信息;

七是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

八是人事任免情况。

2011年,县安监局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两大块:

一是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如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六五”安全生产普法规划,烟花爆竹、安全用电和“一打三整治”等监察执法工作,重大隐患挂牌公示,“安全生产月”等安全文化活动等业务工作,以及党建工作、行风评议、作风建设等党务工作部署。二是重点工作进展、动态。如,省、市、县领导督查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季度例会和“安全生产月”、安全培训教育、举办全县电工操作技能比赛、行风民主评议等重点工作情况,以及组织中学生安全生产社会实践征文比赛、安全生产合作组经验入编国家级培训教材、组建安全生产讲师团等特色经验做法等。发布了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布设方案、安全发展“十二五”规划评审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充分发挥不同载体、平台的优势和特点,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展、成效,营造关心安全、关注生命的社会氛围。

一是现代信息传媒。坚持海盐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发布的经常化和制度化,促进信息的快速传递。2011年探索建立了县、镇(街道)安监系统QQ群,实现文件、通知等公文发布即时化,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通过国家和省、市安监系统网站、海盐新闻网、海盐手机报等发布安全生产信息。

二是报纸、电台、会议、文件等传统媒体。全年出刊《安全导报》赠刊6期(累计 41期),每周开播电台《安全之声》专题节目,全年制作播出48期,全年出刊《安全生产动态》近20期(包括事故通报),通过全县安全生产季度例会和各类专题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落实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各项工作。

三是互动式公开。通过大型安全生产咨询、县长热线、来信来访、行风热线直播等渠道,多途径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崔建明局长再次通过《行风热线》,与市民互动交流。2011年共办理10件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受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都达到100%。健全落实与县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县人大代表的联系制度,通报情况汇报工作,邀请参加重大活动,听取建议和意见。在6月份至10月份的行风民主评议活动中,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交流、走访基层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

其他,县安监局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随时把领导班子履职情况(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五年任期履职报告)等情况,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反映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开支主要集中在《安全导报》发行、电台专题节目、大型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制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等宣传经费开支上,全年支出15万余元。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未得到较好落实,目前已得到纠正。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总之,县安监局积极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合力。政府信息公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监管为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的基本要求,县安监局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坚持做好门户网站县安监局子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拓宽公开渠道,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等信息服务。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