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武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2- 03- 02 00:00
  • 信息来源: 武原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是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总纽带,因此,网站建设已经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全面展现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成果的主要窗口。2011年,武原街道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措施、深化管理机制等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1年11月底,我街道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9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63条,计划总结4条,服务事项1条,财政信息1条,工作信息23条,人事信息1条,领导信息4条。同时,根据今年街道换届的实际,对变动后的领导信息在第一时间予以更新。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街道领导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上下一致、统一思想,把做好门户网站建设,加快网上政务公开列入街道党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网站信息管理员,指定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上网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及发布,各部门条线积极配合提供动态的工作信息。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

  (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一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街道积极拓宽宣传面,加大宣传力度,制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借助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新武原》报等多种媒介,向公众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加强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坚决执行信息发布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整理、报送流程,除保密事项之外的本单位相关信息均面向社会公开,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舆论导向的正确性。加大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运行良好。工作人员能及时关注我街道各项动态,及时有效地将信息发布上网,每周进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关注信息动态,每月核对一次,我街道的信息发布是否完善,能及时发现遗漏之处并补充完整。

  (三)建章立制,管理规范

  我街道坚持上网信息的“发布”和“保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积极做好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增加政府行政透明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管理法规,确保信息保密和网络安全。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计算机使用和管理制度、计算机上网信息工作责任制、信息上网审批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不在上网计算机上存储涉密信息,不在互联网上传递涉密信息;并且,加大对信息保密管理的监督力度,检查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切实做到“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

  政府网站作为重要的对外宣传阵地和舆论引导窗口,还须具备先进、可靠、安全的计算机网络环境,因此,我街道切实增强网站安全意识、强化网络日常管理、提高安全技术防范,通过定期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维护,升级、备份,运用防火墙、漏洞扫描等技术,充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行。

  二、存在不足及工作思考

  回顾前一阶段的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就网站功能发挥的情况来看,主要表现为:

  (一)公开性有待加强

  办公室人事变动频繁、信息来源渠道狭窄、政务业务技能欠缺等现实问题,都是导致网站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的客观原因;另外,在主观上,该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未能得到足够重视,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效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

  (二)服务性需进一步提高

  网站信息过多集中于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方面,而对于社会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办事类、公益类信息则明显不足,今后,将适当加大对民生问题、社会热点的关注。并且,逐步实现服务性事务的网上办理,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大众。

  (三)主动性较为欠缺。

   目前,网站的整体功能还较弱,仅仅停留在单向发布信息的阶段,缺乏具有交互性、实用性的服务栏目。今后可以考虑采取“民意征集”、“建言议政”、“在线提议”等互动栏目,及时听取社会呼声,了解社会大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组织在线员、领导干部不定期作客网站,为群众答疑解惑,真正使网站成为密切党群联系的窗口。

  另外,在网站栏目的特色性、网站内容的实用性、网页设计的美观性等方面也有待改善,打造出具有新武原风貌的特色网站。

  下一步,我街道将继续按照县委、县府的工作部署,对照上级要求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借鉴成功经验,努力缩小差距;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定位标准,实现网站信息内容的日趋丰富、服务功能的逐步增强、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7

其中:网站公开

97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意见建议数

2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作者: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