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通街道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2-03-01 13: 21
  •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街道严格遵守《条例》的相关规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全街道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元通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街道班子会议对此项工作专门进行了研究部署,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具体做法。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的同时,也明确了元通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经济建设事业取得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元通街道把推行政务公开、加强为民服务工作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手段,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党委副书记为分管领导、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相互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日常工作具体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三)规范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街道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县政府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政府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公共应急事件、政府招投标以及农村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五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2011年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1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

2、元通街道办事处网,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查阅本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指定地点,海盐县元通街道为民办事受理室(元通集街道府前路9 ),公众可以到该指定地点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4、其他渠道。本机关还采用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在上级的总体要求和严格保密制度、妥善处理公民知情权与隐私权的关系之间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全民参与的意识还有待提高。机关广大干部对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高,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进一步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机关部门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学习培训,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街道要拓展公开载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今后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