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2-02-29 17: 20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附件: 《海盐县卫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

海盐县卫生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海盐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自2011年初以来,我局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增强群众信任度的有效途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1年,我局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亲自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实调整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徐世民局长任组长,缪金明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设立了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职能科室分别确定一名工作人员承担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内容的编制。局办公室安排责任人具体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21个医疗卫生单位各自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工作中,由办公室牵头,计财科、医政科、法制科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二)注重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及类别做到更完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一是完成了本单位2011年政府信息加载工作。根据《条例》要求,编制2011年度海盐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主动公开大量卫生信息,包括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尽力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政策文件人事信息二是不断充实和完善海盐卫生局网站栏目、内容,做好链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海盐县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从制度上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三是加大了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积极指导及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内容的编制及加载工作。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一是完善审核机制。2011年继续完善了《海盐县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发文相结合,重新订制了公文拟稿单,在发文的同时必须明确公文是否可以公开,对不予公开的公文,要求注明不予公开的理由;二是加强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部门的,须经协调取得一致意见后才可以进行公开;三是规范流程机制。对本单位网站上发布的动态类信息,必须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编制表,经相关科室负责人阅签,重要的须经分管领导签批,规范了发布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加强宣传,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我局加强了各医疗卫生单位院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内容。各医院通过在诊疗场所设置电子屏幕、公示公告栏,发送健康服务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和病人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加强了对医院重大活动、药品价格、收费标准等群众关心的内容的公开,使职工参与医院决策、管理,提高主人翁意识,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公开效果,院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五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社会发展统计、应急管理等信息;

  七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政策文件28条、公共服务5条、工作信息2条、人事信息34条、财政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11年度)684条。

  2.公共查阅点。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信息申请。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本单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议(意见)。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工作人员总数3人(兼职3人)。

  (二)经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涉及面相对单一,除了政策文件、人事信息以处,特别工作信息、群众关心的涉及医疗卫生等民生方面的信息公开内容偏少。

  (二)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三)公开的形式和效果仍有改进的空间。由于资金、设备、人员缺乏等因素制约,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手段、广大群众参与的方式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卫生信息目录。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重点、难点问题,都要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作用,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公开内容,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监督机制。对政务公开及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督,认真检查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并将公开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年报的统计时段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计量单位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70
           其中:网站公开7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
其中: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电子邮件申请数0
            4、网上申请数0
            5、信函申请数0
            6、其他形式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行政申诉数0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