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2-02-29 00: 00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落脚点,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健全工作制度,巩固公开成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在打造 “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完善公开制度,推进机制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管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以及台账建设等方面工作中出现的不规范性问题,先后印发了《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两个文件,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工作,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推进机制。

    (二)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组织开展对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的梳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切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精神,及时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同时,联合县纪委(监察局),开设“海盐县党务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海盐县“十一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十二五”主要指标情况、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2011年政府实事工程实施情况等政府信息,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又一个便捷渠道。

    (三)加强保密审查,强化工作检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把好保密审查关。严格执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规定,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注重公开信息的检查,确保公开信息要素完整、格式规范,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切实维护政府公开信息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本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条,其中:机构信息11条,政策文件96条,规划计划2条;工作信息87条;人事信息12条,财政信息1条。主动公开的主要途径为:

  (一)“中国海盐”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众可以通过http://xxgk.haiyan.gov.cn(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地址),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海盐县人民政府公报。本机关组织编辑了6期政府公报,印发2500份。公众可以到本县各村委会、居委会等场所,免费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县人民政府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和电脑,公众可以免费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工作,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机制,规范工作规程,对申请事项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更好地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 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信函申请1件,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答复。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本机关共收到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提交的建议(意见)19件,全部按时答复;接受市民政府信息公开咨询4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8人次,电话咨询40人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本机关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本机关未发生向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条例》提出的要求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机制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2012年,本机关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组织编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和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公开力度。把关系民生、与市民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三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努力形成一套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见附表。

 

附表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9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3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意见)数

19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人次

48

    1.现场咨询数

人次

8

    2.电话咨询数

人次

4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