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2-02-02 16: 43
  •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保密审查,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各项要求,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劳动保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为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从而进一步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1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领导重视,工作规范有序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按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结合我局制定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及时做好本局信息发布与更新工作, 按照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前都对公文信息进行了保密审核,严格按照先审核再上传的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绝对安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全面保障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二)加强梳理,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要求,经常性的对我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分析,把好审核关,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认真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引导工作,加深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局在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的同时,严格按照《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规定的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坚决防止泄密事件发生,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精心编制指南和目录

  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按照县政府统一规范的格式和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按时编制了2011年度《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保障公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据统计,我局2011年共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31项。

  一是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30项;

  二是人事任免。公布了人事任免信息1项。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信息管理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其他渠道。我局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网上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我局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办理和答复。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局收到网上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咨询政府信息的申请4件,我局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办理和答复。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账,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局在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和落实;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内容还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尚需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

  我们必须进一步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和组织建设,明确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所发文件和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3.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加强梳理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要按照 “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属应当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期限内予以公开,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在公开内容上,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其中:网站公开

31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事项

4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