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财政局、地税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2-02-13 09: 25
  •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1年,我局按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巩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财政地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化意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112号)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的组织网络管理体系,真正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管理机制。结合财政地税12366知识库内容的建立和更新,在加载财政地税信息库内容的同时,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内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梳理、细化和完善本部门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公开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涉及民生和社会关注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政府信息,以及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更为畅通,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保障。

  (二)健全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规范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5号)文件精神,根据新的信息分类原则和索引号命名规则,组织开展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切实做到信息分类清晰、目录编制合理、公开内容全面;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原则,严格按照依申请事项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的程序,在规定的期限内进行了圆满答复,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进行更新。

  (三)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工作。一是切实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管理,严格审查制度,规范审查程序;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等有关资料的管理,分类建立台账,建档保存;三是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报送有关报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⒈本局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⒉本机关制发的有关文件;

  ⒊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总结;

  ⒋涉及财政地税的有关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⒌涉及财政地税的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⒍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等工作信息;

  ⒎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⒏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关情况。

  (二)公开形式

  “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1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费用收支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能基本做到及时公开、正确无误,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分类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一是文件生成日期与加载日期发生跨年度的情况。根据《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要求,文件生成日期特指发文时间,导致在统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时无法将这些文件记录在内。二是各模块下加载的内容不平衡。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7个目录中,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方面的内容加载的比较多,规划计划、审批制法两个方面内容加载的比较少,同一个模块下的子目录中的内容加载的不平衡。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认真学习和贯彻《条例》及相关制度,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以推动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审核的程序管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等政府信息的界定,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三是抓好制度建设,着眼长效机制。要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配套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数据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6

其中:网站公开

76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财政(地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