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通元镇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1- 03- 31 17:04
  • 信息来源: 通元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0年,通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我办依法行政及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的规定,截至2010年底,我镇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5条,具体信息情况如下:政策文件信息17条,规划计划信息11条,重要报告信息1条,政务活动8条,重大事项1条,应急管理1条,农村工作3条,人事信息3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9条。

  2、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镇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从事信息公开的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又缺乏专门培训,对信息类别的完整性缺乏深刻理解,工作效率不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

  二是公开的手段应用和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目前的公开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站公开,适合农村、面向农民查阅信息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广大农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

  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

  (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原则强、要求高、利益广的政府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的一个平台,需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各项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主要改进措施有: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镇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群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单位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目录,将重要的工作信息明确分类,方便群众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作者: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