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关于印发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1-03-31 16: 09
  •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科室(大队):

  现将《县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希望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建设阳光政务,保障公民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2011年3月17日

县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在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县安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宣教工作的重要途径,建设服务型、廉洁型、阳光型政府的重要环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编制完成了2009年度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订了县安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要求,做好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对各科室和各镇、各部门信息工作实行年度考评、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积极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建立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世博安保工作、重大安全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数据库调整、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应急演练等重点工作部署和进展,既是政府安全生产政策和部署的公开,也是重点工作的告知,即方便群众监督,也利于社会支持,增强安全发展合力。充分利用不同平台特点,以创新思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2010年在海盐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120多条,其中:政策文件近30件,政务信息80余条;出刊《安全导报》赠刊7期(累计35期),电台《安全之声》专栏制作播出48期,崔建明局长还通过《行风热线》,接受安全生产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2010年,我们结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修订编制了行政许可手册,开通《安全生产手机报》,刻录发放了3000套光盘,汇编印发了3000册政策法规读本,及时把安全生产新的政策法规、重要文件和工作部署额传达到基层,成为信息公开的新平台。

  (三)规范信息平台的日常管理。稳定人员,明确职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更新、目录编制和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公开考核制度》、《上网信息和上报信息保密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规范操作。

  (四)整理信息公开台帐。整理一年来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纸质文档,并编制 “索引号”,确保“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索引号的一致,方便查找和检查。同时编制好信息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县安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全县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意见、思路)和阶段性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信息;

  七是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

  七是人事任免情况。

  总之,县安监局广泛采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方营造关注生命、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目前,我们尚未收到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公开形式

  1、网站:一是“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者政务公开——政府机构——县安监局(安委办),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浙江省和嘉兴市安监局网站。

  2、其他渠道。通过《安全导报》赠刊、县电台、县电视台、编制政策法规手册、设置大型公益广告、其他报刊杂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县现行文件公开阅览室、县档案馆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暂时未接到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10万余元,用于《安全导报》、电台、广播电视以及门户网络日常管理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行政审批结果该公开的没有公开,行政许可新政策、新要求公开不够充分。

  2、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较少,基层和社会各界对网站知晓度不高,影响了政务公开的实际效果。

  (二)下一步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的基本要求,是凝聚安全发展合力的重要渠道,县安监局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坚持不懈地做好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确保公开内容全面,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服务。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54

其中:网站公开

128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