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1-03-31 00: 00
  • 信息来源: 县建设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盐县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下称“《办法》”)的相关要求,由海盐县建设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盐县门户网建设局网站(www.haiy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建设局联系,地址:新桥南路27号,邮编:314300,电话:86036676,传真:8602392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局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明确职责,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1.分工合作,落实领导小组职责。继续实行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条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机关科室、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具体信息公开工作由局信息中心负责实施,职责到位,分工合作,扎实推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2.规范操作,严格实施审核制度。进一步理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流程,严格按照制度规范操作,明确由一名同志负责信息初审,一名同志负责保密审核,分管领导负责终审签发,另由一名同志承担信息日常发布任务。通过逐级上报,层层审核的发布流程,做到了既畅通发布渠道,又落实保密责任,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加大力量投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培训

  1.以会代训模式,面对面交流。召开系统信息工作例会,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并部署安排下一阶段信息工作任务。

  2.驻点衔接模式,一对一沟通。建设局条线众多,工作涉及面广、内容复杂,通过有计划性地安排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下挂驻点,交流对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系统信息公开能力与水平。

  (三)拓宽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辐射范围

  1.拓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渠道。通过向市建委网站、省建设信息港的投稿,及时公开我县建设工作政务信息,扩大影响范围,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拓宽向社会大众的传播渠道。新增“海盐新闻网”、“海盐论坛”和“嘉兴日报海盐建设特刊”等政府信息公开传播渠道,及时公开有关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全县建设管理动态详情。制作住房保障工作专题网站,方便群众了解咨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了以下信息:为了方便群众查询,连规范性文件、其它信息、人事任免等信息在内,我局已经在政府网站部门动态栏目及时发布各类建设动态信息87余条,其中计划总结1条,规范性文件8条,人事任免12条,其它信息66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建设工作。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本单位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如《海盐县建筑施工企业集体协商机制实施细则(试行)》等,还有《2010年度建设系统工作要点》等局有关工作规划、计划。

  2.本行业工作动态

  公开每一期《海盐建设动态》等,让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县建筑、房地产、园林绿化等与本局相关的行业动态。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对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公开警情预报及防范措施。如在建设局网站上公开发布冬季燃气安全使用信息等。

  4.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工作、联系电话等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

  建设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县政府信息目录、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动态信息、制度建设、机构概况、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采取制度上墙、工作流程、人员配置公开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其他渠道

  通过广播电视栏目、专题,报刊等形式,围绕城乡规划、住房保障、市容环境、重点工作、队伍建设等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扩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件,全部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 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 1件,全部按照申请要求,及时处理回复了每一起公开请求。

  四、信息公开收费和咨询、投诉情况

  全年无因信息公开而发生的收取费用情况。

  全年,建设局网上接收处理各类来信 1件,没有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建设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信息的更新虽然在规定日期内,但还不是最迅速。二是对城建信息公开的渠道,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对如何查找城建公开信息了解不多。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对照有关要求,加快网站的更新维护,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加强多渠道宣传,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三是做好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严肃纪律,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说明和附表

  现对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海盐县建设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

  附表一

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动态信息数

 66

新增的规范性文件数

 8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1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1

  3.信函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附表二

咨询投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66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000

对信息公开处理不满意的投诉数

人次

 0

  


信息来源: 县建设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