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盐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1-03-03 10: 20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现将《海盐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海盐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xxgh.haiy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能,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作为具体的承办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督促。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也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机制初步形成。

  (二)健全工作制度

  在总结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年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盐政办发(2009)19号〕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新增政策解读、服务事项、结果公开三个信息类别,完善目录分类;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建设规范,明确索引号粘贴标准,目录和内容建账、装订标准,推进台账建设制度化;优化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文书和办理流程,初步形成了一套流程合理、操作可行的受理、办理工作模式。

  (三)拓展公开范围

  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组织第二批共九个单位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包括县供电局、县水务集团、县城投集团等三个涉及服务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领域,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强化督查考核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网上监督检查。通过升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实现了公开信息网上延期警示、信息点评、数据统计等功能,网上监管功能得到强化,也进一步推进了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性和自觉性。

  二是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考核。分别于5月下旬和12月下旬,分两次对全县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印发了整改通报,并督促整改。年终对53个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印发了考核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县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6条,其中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条。

  (一)公开范围

  依照《条例》规定,我县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县政府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各行政机关制发的政策文件;

  三是各类发展规划、计划以及执行情况;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以及审批事项结果公开信息;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医疗卫生、教育考试、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

  七是实事工程、工作报告、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应急管理、农村工作、招标投标以及其他工作信息;

  八是涉及人事任免、公选公招、招考录用等方面的人事信息;

  九是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全年编印政府公报6期,免费发放2568册。公众可以到各公共查阅点、居委会和村委会查阅政府公报。

  3.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4.其他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手机、报刊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其中网上申请13件,占92.9%,信函申请1件,占7.1%。所有受理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县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差距。表现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信息公开涉及范围还不全面、深度还不高、形式还不多,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问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有待规范等。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这一目标,深入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努力开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36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3

      5.信函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