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卫生局关于印发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0-03-31 17: 17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附件: 《海盐县卫生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海盐县卫生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海盐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局自2008年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以来,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重新调整了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徐世民局长任组长,缪金明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设立了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各职能科室分别确定一名工作人员承担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内容的编制,局办公室安排责任人具体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20家医疗卫生单位各自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办公室主任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审核机制。2009年新制订了《海盐县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发文相结合,完善公文拟稿单,在发文的同时必须明确公文是否可以公开,对不予公开的公文,要求注明不予公开的理由;二是加强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局内多个科室和下属单位的,须经协调取得一致意见后才可以进行公开;三是规范流程机制。对本单位网站上发布的动态类信息,必须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编制表,经相关科室负责人阅签,重要的须经分管领导签批,规范了发布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成了本单位2009年政府信息加载工作。根据《条例》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内容,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制订了《海盐县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从制度上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卫生网站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三是加大了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力度。积极指导及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内容的编制及加载工作。

  (四)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

  我局加强了各医疗卫生单位院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内容。各医院通过在诊疗场所设置电子屏幕、公示公告栏,发送健康服务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和病人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加强了对医院重大活动、药品价格、收费标准等群众关心的内容的公开,使职工参与医院决策、管理,提高主人翁意识,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公开效果,院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五)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台账工作

  一是认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从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底,列出今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将前几年的公开目录、公开信息分别装订成册,实现信息公开台账的规范化管理。二是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台账管理工作。及时将公开信息编入公开目录,确定该信息的“索引号”,并将“索引号”标签粘贴在该信息纸质文档的首页,从而较好地确保“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索引号的一致,提高了信息公开的系统性。

  (六)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

  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管理,及时受理申请事项,规范办理程序和手续,确保受理的事项在法定时限内(15个工作日)完成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相应文书录入依申请公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2009年,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五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社会发展统计、应急管理等信息;

  七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自2003年以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1条,其中:机构概况43条、政策文件64条、计划总结19条、行政审批12条、行政执法404、公共服务3条、工作信息12条、人事信息23条。财政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9年度)581条。

  2、公共查阅点。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工作人员总数2人(兼职2人)。

  (二)经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对于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诚信行医,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尚需认真研究。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把《条例》及已制定制度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

  2、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根据《条例》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把关系民生、关系百姓,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从真正意义上提高政府的透明度。

  3、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体系,提高本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加强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的督导力度,从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计量单位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581
           其中:网站公开581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
其中: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电子邮件申请数0
            4、网上申请数0
            5、信函申请数0
            6、其他形式申请数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0
行政复议数0
行政诉讼数0
行政申诉数0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