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气象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0-03-26 09: 42
  • 信息来源: 县气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精神要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我局上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切实提高我局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我局及时召开全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会上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能科室和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定期检查监督,确保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县政府要求,认真做好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并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对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的内容编制工作进行适当调整,做到公开信息分类合理、归类正确,努力提高编制质量。进一步健全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海盐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海盐县气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海盐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海盐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海盐县气象局涉密计算机使用管理制度》《海盐县气象局上网信息工作责任制》等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三、加强和规范日常管理工作

1、公开信息及时规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局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公开信息的管理,规范和完善从信息制作、信息审查、信息发布一整套操作规程。严格层级审核制度,公文在制发过程中明确公开属性,并避免信息数据项缺省、错误等情况发生,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公开的信息,都能在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机构概况等非公文类信息,及时的做好了信息变更后的更新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正确性。

2、建立信息公开台账管理制度。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建立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制度。按照要求一是将公开信息及时编入公开目录,确定该信息的“索引号”。二是将“索引号”标签粘贴在该信息纸质文档(其中公文类公开信息应提供原件,无原件的应提供复印件并加盖公章)的首页,以确保“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索引号的一致,并归入政府信息公开,方便查找和检查。

3、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和宣传。虽然我局现无依申请公开来件,但相关基础工作还是做在了前面,配备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场所,明确了工作流程,以使能及时受理申请事项,规范办理程序和手续,确保受理的事项在法定时限内(15个工作日)完成办理。

4、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除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海盐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海盐县气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我局根据气象信息发布的特殊性,进一步完善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由专人担任我局的新闻发言人,对单位发布气象信息和重大事件进行报道,同时由单位主要领导抓信息发布审查工作。使气象信息发布更具科学性和严谨性,确保公众准确地、科学地获得气象信息,同时也增强气象信息发布的正规性,统一对外口径。为进一步规范气象信息的对外宣传,加强预报审核,奠定了基础,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网上政务信息发布。

5、抓住公开重点,进一步提高气象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我局抓住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公开。根据《海盐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局主要公开以下几方面的信息: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七类行政行为、办事公开事项等业务公开、投诉举报、年度计划等。重点公开了我局四项行政审批项目的内容,及行政审批项目的行政许可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事程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办结时限以及违规违纪投诉举报电话。为群众直观、方便、实用地查询和了解我局工作起到重要作用,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6、加快网站建设,上网公开。为了进一步满足社会对天气信息的需求,我局在海盐门户网站上每天滚动发布海盐天气预报,作为我局完善网上政务信息的补充。我局不断优化海盐县气象局网站布局,丰富内容,使其更加体现以人为本,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为更好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工作,我局还充分利用海盐气象网站,在网站上开通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专栏,方便群众办事。

7、加强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我局中心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根据要求,涉及气象方面的行政审批集中在中心气象窗口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发证。中心窗口及时公开行政许可项目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和办结时限等,并制作了相应的小册子陈列于窗口,使前来办事者一目了然,既方便了广大群众,又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已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至2009年11月,本局在《海盐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173条。

2、已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在《海盐门户》上公布。同时,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点的建设,落实了有关人员和设备,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五、其他工作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未收到公民信息公开申请。所有需要公开的信息全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事项。

海盐县气象局

二○○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信息来源: 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