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交通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0-02-25 15: 03
  •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年报所列数据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海盐县交通系统按照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服务全县交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法制、服务型部门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好功夫。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局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局纪委书记和分管依法行政工作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组员,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局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承担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交通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规范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2009年,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自去年3月份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后,我们充分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及时将有关我办的工作动态发布。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涉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府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公开的力度。

  (三)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交通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出台了《海盐县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和规范格式,并编辑成册。积极推进信息公开预审核制度等制度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促进各部门及时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以此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一套较为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全面保障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四)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为顺利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方式,不断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组织召开了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学习会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局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信息;
  二是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本局规划计划,包括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要点;
  四是交通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交通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内容;
  六是交通公共服务信息;
  七是交通公众信息,包括交通重大事项、应急管理等内容;
  八是人事信息;
  2009年我局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对本年度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2、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4、其他渠道。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本单位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科室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属兼职,影响了工作的推进。
  2、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偏重于发布部门动态等信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
  3、信息公开形式不多。我局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其他方式比较缺乏,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不利于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改进措施
  1、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面向公众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交通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2、强化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交通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公开工作水平。
  3、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交通政府信息工作的自查和对下属单位的检查,深化考核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0

  其中:网站公开

11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