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0-02-17 16: 18
  •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度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及时、规范。截至2009年底,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都是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塑造单位的良好形象,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要求,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二)制度完善,狠抓落实

  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完善了《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精心编制指南和目录

  我局结合本单位实际,依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2009年度局发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按照统一格式、统一规范、统一编码、统一管理的要求,编制了《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机构概况。公布了我局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

    二是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

    三是行政执法。公布了行政处罚的依据、行政行为和行政处理结果;

  四是公共服务。公布了我局的重要报告。

  我局对2009年度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依申请公开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

  2、指定地点。信息管理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其他渠道。我局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收到和处理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条,并按规定和要求及时进行了处理和回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账,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3、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尚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要求全系统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建设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三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

其中:网站公开

34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