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0-02-13 14: 09
  • 信息来源: 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的要求,由本委办公室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数据自年1月1日起至止。

  一、概述

  2009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要求,本委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本委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本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履行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等职责,切实保障了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工作中,区(街道)领导随时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本委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和要求;全区(街道)信息化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和归档、对外宣传等具体工作由本委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二是重视相关的制度法规。严格遵守本委出台的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不违规,确保本委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形式建设。经过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努力,本委政务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主要方式有:(一)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二)海盐县政府门户网站;(三)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告栏、触摸屏;(四)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五)本委的规章制度、资料汇编等。2009年,本委对门户网站不断进行更新完善,并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动态等专栏,旨在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共在门户网刊登信息45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本委2009年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共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8条,其中机构信息17条,政策文件2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

  2、浙江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动态和园区动态专栏,查阅相关信息。

  3、其他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本区(街道)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09年,本区(街道)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本区(街道)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本区(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落实等制度还有待完善;栏目内容不够广泛,大部分是政策性文件,缺少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等信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通过网站公开的信息量比较大,但通过其它方式如报纸、电视台等渠道公开的信息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改进的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学习有关制度要求,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开拓思路,广泛宣传。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对外公开。

  3、加强监督,提高效率。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 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