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海盐县工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09-03-28 15: 44
  •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工商所,局各科(室)、协会:

    现将《海盐县工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海盐县工商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我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宣传部署、分解落实、培训督查三个阶段的12项目标任务,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落实抓”的工作体制机制。一是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条例》施行相关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以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职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二是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了各部门协作机制,以办公室、法规科为牵头科室,将12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业务科室,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

  (二)组织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我局认真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条例》,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指派人员认真参加县组织的有关培训活动,明确各项工作要求,掌握有关网上加载技术。二是邀请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人员到我局实地指导,进一步明确细节问题。三是加强系统内培训。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尽快了解和熟悉《条例》,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树立“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行政理念,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增强了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骨干培训会2次,培训业务骨干20余人次,使业务人员明确了报送政府信息的政策要求、保密规定和操作程序,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梳理、填报、网上加载等方面的知识,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落实载体,实现民生直通。

  一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加强“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我局的版块建设与管理,并在我局红盾外网上开辟专栏,与该版块实现对接,使两者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要媒介。二是落实信息公开场所。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的实地场所,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制作好公开信息的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处理公民或企业的依申请公开事项。三是拓宽其他渠道。2008年10月,我局以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公开了我局利用电子监察系统促进职能工作的信息。同时,还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媒体,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四)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试行)》、《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海盐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格式文本》七个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五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社会发展统计、应急管理等信息;

  七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2008年,我局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6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696条。

  2、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

  3、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公众可以到我局信息公开办公室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4、其他渠道。通过举办政府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网上申请。受理的申请件全部在法定的期限内完成办理。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2.8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文档制作以及日常管理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一方面是总体内容上还不够全,主要是涉及公众的一些检测信息等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这一专门的平台公开。另一方面是部分信息内容上还不够全,有的数据项不齐。

  2、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由于对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的梳理不够及时,不能完全做到经常性,因此影响了信息的及时更新。

  3、对是否公开的界定较难把握。对于部分信息,如何界定其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是否属于主动公开范围,较难把握,这也影响了一些信息的公开时效。

  (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2、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我局在政府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外网建设,积极探索面向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3、完善配套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评议、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推进。

  4、完善申报制度。新形成或者变更的政府信息涉及到某个科室(所)的,该科室(所)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书面上报,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报请审核后进行公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96

其中:网站公开

696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