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桥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3-26 09: 54
  •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我镇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指导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之后,西塘桥镇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镇班子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具体做法,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西塘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经济建设事业取得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西塘桥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崔勤明为组长,机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条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明确了日常工作由党政办牵头,各条线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了党政办两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三)、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公开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西塘桥镇政府按照《条例》精神,参照“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组织人员认真对03年以来的西塘桥镇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了西塘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并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之后,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镇政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们在政府网站公布了镇机关和镇属各单位的职责和管理权限;公布了镇各类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公布了行政许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和处罚的办理程序、承诺时间、承办单位、咨询电话;公布了政府的重要工作动态和农村工作信息;公布了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事项及办理结果,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镇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镇政府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政府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五是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水电气热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 

   

  七是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公共应急事件、政府招投标以及农村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八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情况;

   

  2008年我镇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和本机关网址,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243条。

   

  2、指定地点,海盐县西塘桥镇为民服务中心(元通集镇府前路9号 ),公众可以到该指定地点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其他渠道。本机关还采用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1件,受理的申请件在法定的期限内完成办理。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下步工作中,我镇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二)部分部门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性、紧迫性缺乏深入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进一步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机关部门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转变政府职能、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来认识,并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三)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健全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建立健全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