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公安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3-23 14: 38
  •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公布200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海盐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的,可与海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电话:86111110,地址:海盐县武原镇海兴中路118号)。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认真扎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有效地提高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中的服务作用。主要工作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局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明确指挥中心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本局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落实相关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二是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县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等内容,专门组织对各部门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承办人进行业务培训。

(二)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我局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编制了《海盐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海盐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订了《盐县公安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制度》、《海盐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海盐县公安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更好地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找准载体,积极履责。我局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各类宣传载体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等政府信息,并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各派出所、窗口单位及时公开办事程序、处罚规定等政府信息,努力打造阳光政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局机构设置、领导、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本局制发的政策文件;

三是本局范围内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等行政审批的事项;

四是本局范围内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本局举行的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及相关统计数据等工作信息;

七是涉及本局的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信息;

八是涉及本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财政信息。

2008年我局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2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1042条。

2、公共查阅点。借助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公告栏、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安工作未发生收费活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我局在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安机关大量的政府信息都是涉密的,保密审查工作任务比较繁重。二是因为涉密文件较多,存在信息的局限性,部分群众想获取的信息无法得到,造成群众不理解。三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属兼职,投入此项工作精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不断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以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二OO九年三月三十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42

其中:网站公开

1042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