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关于印发《县安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09-03-02 17: 00
  •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科室、大队:

  现将《县安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加强支持配合,共同推进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步。

2009年4月1日

县安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2008年,在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县安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本单位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意义的认识,明确需要公开的内容和操作办法,由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配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四月份中心工作之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相关工作,全面梳理、补充和完善政务信息发布内容, 5月底前按时完成政务信息新平台建设任务,同时落实人员做好日常更新维护,实现长效管理。

  (二)规范操作,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按照县政府要求,编制了长达100多页的分年度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应公开的公开到位原则,建立了从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到工作信息等栏目,对2005年以来应公开的文件进行全面梳理,重点对行政执法依据按要求进行全面细化,完整反映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工作,经分管领导审核、局长批准后,进行网上加载;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一整套操作办法,虚心听取县党政信息办意见,不断完善书面资料,提高网上加载质量,保持县安监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责任制度,单位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以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为核心的一系列制度,信息发布由局分管领导、局主要领导逐层审核,签发意见,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等,明确相关事项,做到有章可依。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开展。完善保密制度,及时贯彻全县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了局机关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的文件通知,修订建立了局机关一整套保密工作制度,增强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杜绝政务公开各环节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县安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根据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更新;

  二是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本全县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意见、思路);

  四是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监管、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政务活动信息;

  七是人事任免情况。

  2008年县安监局对2005年建局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新增250件,另外在海盐门户网站首页主动公布当年度安全生产信息180多件,尤其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重大事项、公共服务等信息,做到及时、充分公开,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方便了公众及时获取安全生产工作信息,维护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阳光政务和推进安全生产“五进”工作。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政府机构——县安监局(安委办),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5-2008年度)805条。

  2、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其他渠道。通过《安全导报》赠刊、广播、电视、公告栏、号码百事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暂时未接到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10万余元,用于《安全导报》、广播电视以及门户网络日常管理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主动创新不够。虽然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比较到位,并舍得投入,但由于单位人员少,工作兼职较多,工作主动创新不够。

  2、部分制度实际操作中执行还不够到位,科室之间协调还欠缺。

  (二)下一步措施: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科室协调配合,保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改进工作方式,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进行,营造浓厚的关注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增强安全发展共识,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800

其中:网站公开

805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