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农业经济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3-19 10: 11
  •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属相关单位: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情况、咨询处理和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机构健全。成立了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副书记周瑞祥担任,组员为局办公室裴佳、信息中心陈大根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局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健全。

  (二)制度完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县农经局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出台了盐农[2008]140号文件,制定并下发 《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暂行)》等四项制度或办法,从而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和正常进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措施到位。2月20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条例》学习培训后,我局由信息中心就涉及本系统相关科室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制订了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于2月28日召开由各相关站办负责人和信息员共35人参加的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班。大家结合指南要求,就所在科室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对一些不明确,具体操作人员又一时拿不定的,及时和县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从而使县农经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于4月25日前提前5天完成2007年信息公开,6月30日前完成2003-2006年,12月底前完成2008年公开信息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农经局政府信息主要公开单位机构设置,单位职能职责,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依据,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业务内容及服务职能、服务项目、服务承诺,农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农业工作动态信息等内容。公开形式以主动公开为主,同时执行依申请公开。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海盐县农业信息网等媒介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信息进行公开。08年共计公开发布各类信息660条(篇),其中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68条(篇),在县农业信息网上发布592条(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已在《海盐县农经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但目前暂未受理过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和日常工作事务。硬件上通过电子政务网络专线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的设备和办公条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工作内容和任务明确。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出现对相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咨询处理和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由于全县目前信息公开工作尚属起步阶段,公众认识还不够深入,因此我局今年来暂未出现过信息举报、投诉情况,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公开信息有时更新速度较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农业动态。农业工作信息大多数局限于在农业部门网站和办公媒体上公开,而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的数量较少。

  3、工作人员不足,同时缺乏对其培训的后续投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我局下一步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从而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2、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3、增加人员投入,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技能。网上信息公开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在工作中如何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同时只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认识和工作技能,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4、认真梳理,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同时积极借鉴其他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

  七、08年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信息

政策文件

规划计划

行政

审批

行政执法

工作

信息

人事信息

合计

数量(条)

11

37

8

0

0

10

2

68

连前累计(条)

36

132

13

57

318

17

12

585

备 注

  截至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85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8条。


 

 

 

 

 

 

 

 

二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