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 03- 16 09:12
  • 信息来源: 沈荡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一、概述

  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部门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是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总纽带,因此,网站建设已经成为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成为全面展现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成果的主要窗口。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我镇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措施、深化管理机制等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镇领导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上下一致、统一思想,把做好门户网站建设,加快网上政务公开列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网站信息管理员,指定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上网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及发布,各部门条线积极配合提供动态的工作信息。

  (二)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一是注重网络设备的硬件建设。加大财政投入用于电脑设备的购置、数据线路的畅通以及其它基本设施的完善,确保网站基本功能的正常运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证。

  二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镇积极拓宽宣传面,加大宣传力度,制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借助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介,向公众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加强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坚决执行信息发布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整理、报送流程,除保密事项之外的本单位相关信息均面向社会公开,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舆论导向的正确性。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我镇已完成了从2003年至2008年间各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公开信息的编制工作,并加大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运行良好。

  (三)两手抓,两手硬

  我镇坚持上网信息的“发布”和“保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积极做好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增加政府行政透明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管理法规,确保信息保密和网络安全。

  1、建章立制

  结合镇情实际建立健全了计算机使用和管理制度、计算机上网信息工作责任制、信息上网审批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保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不在上网计算机上存储涉密信息,不在互联网上传递涉密信息。在年初的时候,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

  2、规范管理

  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审核、批准方可上网,杜绝未批先传的现象;要求工作人员能及时关注我镇各项动态,及时有效地将信息发布上网,每周进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关注信息动态,每月核对一次我镇的信息发布是否完善,并能及时发现遗漏之处并补充完整。尤其是加大对信息保密管理的监督力度,检查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切实做到“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

  (四)技术保障,后盾坚实

  我镇在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网站安全意识、强化网络日常管理的同时,注重提高安全防范技术,加强与计算机技术公司的合作,通过定期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维护、升级、备份,运用防火墙、漏洞扫描等技术,充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范围。截至2008年12月底,我镇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47条,其中机构概况3条,规范性文件48条,计划总结6条,重大事项6条,其他信息80条,人事任免4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

  2、其他渠道。通过镇报、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2008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08年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性有待加强

  办公室人事变动频繁、信息来源渠道狭窄、政务业务技能欠缺等现实问题,都是导致网站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的客观原因;另外,在主观上,该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未能得到足够重视,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效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借鉴其他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比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委托专业的管理运营机构、增设专职的网站管理员、开展电子政务的业务培训等,从制度、组织、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对门户网站建设予以保障,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服务性需进一步提高

  网站信息过多集中于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方面,而对于社会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办事类、公益类信息则明显不足,今后,将适当加大对民生问题、社会热点的关注。并且,逐步实现服务性事务的网上办理,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大众。

  3、动性较为欠缺。

  目前,网站的整体功能还较弱,仅仅停留在单向发布信息的阶段,缺乏具有交互性、实用性的服务栏目。对于群众的反应,另外,在网站栏目的特色性、网站内容的实用性、网页设计的美观性等方面也有待改善,打造出具有沈荡风貌的特色网站。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稳定工作人员队伍,开展不定期的培训教育,紧跟时势,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尤其是必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要领,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提高互动性,可以尝试着增加“民意征集”等互动栏目、在线政策解读等。开辟一个高效、省时、公开的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渠道。

                                                                                                 

                                                                                                    沈荡镇人民政府


作者: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