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2-03 16: 15
  •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责任到位。

  按照县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管理科牵头协调、各科室单位负责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我局还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

  (二)统一部署,认真落实。

  根据县统一安排,我局多次专门召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专项会议,按照县统一的要求,认真落实,并邀请了县党政信息中心有关人员,对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把标准的表格文本下发给各科室单位,由各科室单位确定专门人员具体经办此项工作,各科室单位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填写整理完毕后,由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报分管领导审批,然后报送局信息管理科审核后报分管信息领导审批,最后由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小组审核后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积极参加县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日活动,我们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的有奖问答活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促进作用。我局按照县统一安排悬挂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横幅。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盐政办发〔2008〕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机构概况。公布了我局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

    二是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

    三是行政审批。公布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项目;

    四是行政执法。公布了行政处罚的依据、行政行为和行政处理结果;

  五是公共服务。公布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服务项目、标准、办事程序等。

  2008年我局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140条。

  2、指定地点。信息管理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其他渠道。我局还将通过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账,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在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侧重点需不断调整。

  三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政务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还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思路,不断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充实工作人员,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认真梳理,不断扩大丰富公开内容。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加强对我局各责任科室检查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0

其中:网站公开

14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劳动保障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