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2-26 15: 55
  • 信息来源: 百步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2008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一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机构,强化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镇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二)加强宣传,营造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条例》的贯彻实施,我镇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广播、橱窗等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组织学习《条例》,进一步加深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和公众对《条例》的认识与关注度,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健全制度,建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试行)》、《海盐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海盐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暂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文书格式文本》等六项配套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根据《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积极迎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和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镇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本镇政府机构设置、职能、政府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事项;

  五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行政执法的事项;

  六是教育、医疗卫生、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信息;

  七是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公共应急事件、政府招投标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信息;

  八是涉及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九是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

  2008年我镇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300 条。

  2、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为0.1万元,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以及日常管理支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属兼职,只有较少的精力投入此项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动应付走形式的状况。2、信息公开内容不全。被动的落实“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偏少,尤其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重大事项、公共服务等信息,没有做到充分公开。3、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4、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制度性保障,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5、信息公开形式不多。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其他方式比较缺乏,公开的方式比较单一,不利于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2、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探索面向广大农民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3、完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推进。

  4、强化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0

其中:网站公开

 300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2

     5、信函申请数

2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百步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