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秦山镇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2-13 09: 18
  •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与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海盐县秦山镇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海盐县秦山镇长丰西路288号;联系电话:0573-86400629;传真:0573-86400930。

一、概述

2008年,秦山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强化领导,落实工作要求。

镇政府上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了统一领导,进一步完善了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亲自任组长,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明确党政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监督本镇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5次,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学习,营造工作氛围。

为了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不断提高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新出台《条例》的贯彻实施,镇政府采取了多种形式,通过宣传橱窗等渠道对《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进行了宣传。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学习《条例》,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对《条例》的认识与关注度。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配套制度,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丰富形式,扩大公开内容。

镇政府多举措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这个网络平台,公开了大量政府信息。二是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公开相关政策文件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镇政府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08年,镇政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其中政策文件26条,计划总结6条,重大事项4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人事任免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秦山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秦山镇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秦山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8年度,《条例》出台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集中公开、政府工作报告不公开等问题。200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优化公开形式。加大利用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力度,进一步优化和应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加强资源整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在满足受众群体基础上,努力掌握舆论主动权,增强社会凝聚力,提升镇政府公信力。

(二)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对重要报告、重大事项等的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推进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公开机构队伍力量,保证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强化实例分析,不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专业水平和驾驭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信息来源: 秦山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