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镇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09-01-05 11: 53
  •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并附相关表格。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08>8号)和关于印发海盐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盐政办发<2008>27号)等文件精神,我镇严格按照规范信息公开的要求,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认真做好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

按照县统一部署,我镇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镇纪委书记负责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牵头协调并负责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工作,我镇还专门下发了保密工作文件。

(二)完善制度,认真落实。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的通知》(盐政办发〔2008〕2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海盐县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和《通元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严格审核,主动公开。

我镇认真完成海盐县人民政府、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下达的任务。一是对应当公开的信息、文件、资料等及时审批、上载、更新,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做到经办人办理校稿,负责人审稿,分管领导审核,上网公布的程序,严格坚持“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二是严格按照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办法,职责分工明确,并要求各行政村、各站办负责人加强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及时总结,积极整改。

我镇积极组织落实信息公开加载工作,认真梳理了2003至2006年度以及2007年、2008年度的公开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内容(2003至2006年度及2007、2008年度)并及时上传公开。又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检查整改要求,及时调整了有关内容和公开方式,修改了部分信息格式,提高了公开信息的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的规定,截至2008年底,我镇对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64条,具体信息情况如下:

一是机构概况,包括我镇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镇站办机关的情况等,有信息34条;

二是政策文件,包括我镇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有信息125条;

三是规划计划,包括发展规划和计划总结,有信息9条;

四是行政审批,包括行政许可,有信息7条;

五是行政执法,包括行政监管、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等,有信息23条;

六是公共服务,包括水电气热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服务项目、标准、办事程序,有信息3条;

七是工作信息,包括重要报告、实事工程、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应急管理、农村工作、招标投标等,有信息53条;

八是人事信息,包括人事任免,有信息9条;

九是财政信息,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有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08年底,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3-2008年度)264条。

2、指定地点。党政办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3、其他渠道。我镇还通过采用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他辅助性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镇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单独建账,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专项支出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信息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部分公开信息内容的分类较模糊,信息类别的完整性还有待提高;

三是部分信息的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手段应用和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尚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原则强、要求高、利益广的政府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的一个平台,需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各项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主要改进措施有: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障措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通过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类别及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条例》的相关规定,政府信息自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内容审核和保密审查后予以公开,切实加强对公开信息的管理,不断扩大丰富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尤其是关系群众利益的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我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促进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