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09-01-05 10: 24
  • 信息来源: 县水利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属各单位:

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海盐县水利局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由海盐县水利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3年至2008年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本局于2008年3月正式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成立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副书记任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工作组,工作组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海盐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 海盐县水利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暂行)》《海盐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和《海盐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发布流程,并落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上传发布工作。各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层层落实责任制。截至200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本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收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2003年到2008年的政府信息23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文件114条,计划总结24条,行政许可25条,水行政执法8条,实事工程1条,政务活动34条,重大事项3条,人事任免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信息公开动态” 栏目,及时公布本局最新的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本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2008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1、因编制有限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工作交叉繁杂,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时限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现象;

2、政府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部分信息栏目分类不太准确。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加强宣传,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强化落实,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按照《条例》、《意见》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现对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情况统计如下: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2

其中:网站公开

232

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信息来源: 县水利局